Git操作指南

Posted by Mars . Modified at

我在工作中是如何使用 git 的

Git基本概念

Workspace:工作区,就是平时进行开发改动的地方,是当前看到最新的内容,在开发的过程也就是对工作区的操作

Index:暂存区,当执行 git add 的命令后,工作区的文件就会被移入暂存区,暂存区标记了当前工作区中哪些内容是被 Git 管理的,当完成某个需求或者功能后需要提交代码,第一步就是通过 git add 先提交到暂存区。

Repository:本地仓库,位于自己的电脑上,通过 git commit 提交暂存区的内容,会进入本地仓库。

Remote:远程仓库,用来托管代码的服务器,远程仓库的内容能够被分布在多个地点的处于协作关系的本地仓库修改,本地仓库修改完代码后通过 git push 命令同步代码到远程仓库。

Git基本流程

  1. 工作区开发,添加,修改文件。
  2. 将修改后的文件放入暂存区
  3. 暂存区的文件提交到本地仓库
  4. 本地仓库的修改推送到远程仓库

Git基本操作

合并分支

变基操作 git rebase 与 合并操作 git merge

gitmerge

Git连接Github初始化与SSH配置

1.Git 初始化配置

建立本地文件夹base,右击Git bash 运行 git init

2.设置Git 全局用户名和Email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Mars"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marswiz@yeah.net"

3.查看本地是否存在SSH文件

在本地C盘用户→本用户文件夹下显示隐藏文件,看是否.ssh文件。

4.利用Git生成本地SSH文件

ssh-keygen -t rsa -C "marswiz@yeah.net"

直接使用ssh-keygen命令也是可以的,默认生成的就是rsa SSH,(会提示设置放置SSH的目录和每次动用SSH需要输入的口令,私人电脑可以不用设置。)

5.设置Github上SSH pub key

在本地C盘用户→本用户文件夹下显示隐藏文件,.ssh文件夹内找到pub key,打开并复制添加到github SSH控制项内。

6.测试是否可以连通

ssh -T git@github.com

7.添加远程库

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github.com:Marswiz/Marswiz.github.io.git

这里建议使用SSH协议的远程库形式,如果使用https协议那么SSH就无法作为凭证使用,每次都会提示输入用户名和密码才能进行git仓库的操作,很麻烦。 使用HTTPs协议,如果想不用每次都输入用户名和密码,需要配置“凭据缓存”,把凭据信息暂时保存在内存: git config –global credential.helper cache

8.Git pull

git pull -f origin master

Keywords: Git
previousPost nextPost
已经有 1000000 个小伙伴看完了这篇推文。